最新訊息

> 最新消息 > 最新訊息 > H-1B工作簽證 移民局拒絕率暴降

H-1B工作簽證 移民局拒絕率暴降

川普執政近四年間移民政策緊縮,申請H-1B工作簽證拒絕率飆升;如今改朝換代,移民政策逐步放寬。根據美國政策基金會(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,NFAP)日前出爐的最新報告,申請H-1B工作簽證在2021財政年的拒絕率暴降為4%,顯著低於川普執政首年2018年拒絕率24%。多位長年處理H-1B工作簽證案件的移民律師都表示,對於移民局「刁難」程度大降相當有感。

投資移民、移民居留、地產投資

申請H-1B工作簽證在2021財政年的拒絕率為4%(圖片來源:世界新聞網)

根據NFAP的報告,H-1B工作簽證拒絕率在川普時代頗高,2018財政年拒絕率為24%、2019財政年拒絕率為21%、2020財政年拒絕率為13%。報告顯示,在2020年財政年期間,法院判決川普移民政策有違法現象,且移民政策縮緊趕走許多外國勞工。NFAP指出,若不是法院的判決,2020年財政年的H-1B拒絕率可能更高。後來工作簽證拒絕率趨緩狀況在2021年第四季開始出現,當時也是川普總統的最後時期。2021財政年後期拜登上任總統,工作簽證低拒絕率情況持續迄今。

移民律師在處理H-1B案件時,也感覺到移民局態度不同。許俊良表示,移民局在批准案件上的態度確實有所緩和,不再過於刁難。在川普執政時期,移民局在審核案件上,相當注重工作簽證申請人的專業是否相符,公司是否有僱用外籍人士的必要性等,移民局甚至會以各種理由刁難,有些理由讓人有種「很不想讓案件通過」的感覺,如今這種刁難的成分明顯減少很多。

另外,許俊良提到,川普時代以企劃或商業背景申請相關工作的申請人,被拒的案件相當多。最近移民局釋出一項公告,2018年、2019年因以上原因被拒的案件申請人,可以重新上訴。不過,時隔三年再上訴可能有點晚了,這更像是個政策宣示,意味著移民局過去嚴格的審核態度已開始有轉變。

移民律師蔡玟慧也對移民局態度緩和有感。他表示,最近感覺H-1B申請案件的補件要求變少了,且移民局在審核案件上也不再像以往一樣刁難。移民局作業操作上有明顯差別,以前移民案件整體上來說速度都很緩慢,最近感覺案件開始動起來了,她認為這可能與移民局上班較為正常的情況也有關係。另外,綠卡申請,很多人現在不需面試就拿到綠卡。

資料來源:網路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