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訊息

> 最新消息 > 最新訊息 > EB-5投資金額降回50萬美元 專業人士評聯邦法官判決

EB-5投資金額降回50萬美元 專業人士評聯邦法官判決

2021年06月25日 03:03 南加新聞

葡萄牙移民,投資移民
加州長灘核心區雲廚房項目。受訪者提供
投資移民,地產投資
廚房設計。受訪者提供

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

加州北區聯邦法官科利(Jacqueline Scott Corley) 22日對貝林區域中心(Behring Regional Center)起訴前美國國土安全部(DHS)代理部長沃爾夫(Chad Wolf)一案做出判決:裁定2019年11月生效的 EB-5投資移民 漲價令無效。這一判決意味著,美國投資移民EB-5項目目標就業區(TEA)投資額,從90萬美元重新降為50萬美元;非區域中心重為100萬。貝林區域中心起訴的理由之一是,時任國土安全部部長沃爾夫未經合法程序獲得任命,因此其簽署的法規無效。

洛杉磯張軍律師認為,聯邦一級法院法官做出的判決,是針對原來特朗普政府的政令,主要涉及EB-5投資移民的漲價政策。但法官未說漲價不合理,而說當時制定漲價政策的國土安全部長沒有依照行政法的規定接任,官職任命程序本身有問題,所以頒佈的法規無效。現在改朝換代,拜登政府整體對移民(包括非法移民)相當友好,雖然無法推動綜合移民改革法案,但通過很多總統行政命令,絕大部分是要推翻特朗普政府針對合法移民(包括非法移民)的禁令。拜登政府認為,不少禁令以疫情為藉口,實際是遏止合法移民。

無論是家庭移民或職業移民,張軍指出,拜登政府頒布了不少有利於合法移民的行政令。雖然未見其對EB-5投資移民的表態,但如果以歷史預知未來,拜登在奧巴馬政府任內的態度,包括現任的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(Alejandro Mayorkas),當時擔任奧巴馬政府的移民局長及後來的國土安全部副部長。他們應該都熟悉EB-5項目,甚至在近期的很多場合,馬約卡斯都表達對合法移民的歡迎。張軍表示,法官的決定是否最終變成法律,要取決於現任美國政府。目前該案判決剛出來,拜登政府尚未做出任何表態。不過之前對微信和抖音案,拜登政府撤訴,案子最後不了了之。對投資移民案怎樣反應,目前不得而知,但至少在上訴期間,或新的判決,新的法律沒有出來前,區域中心EB-5投資金額降為$50萬這個判決本身是有效的。

投資移民業內人士,美國借貸中心(ALC)CEO 沈眾(John Shen)解釋,目前總體的移民政策,拜登政府持比較開放的態度,至少不會關閉合法移民的大門。2019年11月實施的 投資移民 漲價政策,特朗普政府的出發點應該是限制其規模,對 EB5 項目有所控制,便於管理。但其結果卻限制了整個行業的發展,幾乎完全關閉了投資移民市場;再加上COVID-19疫情封鎖,限制令等,過去約一年半時間移民局收到的EB-5申請數量大幅減少;也說明該政策帶給行業的負面後果遠遠大於所設想的管理效果,這也是大部分業內人士的共識。很多相關訴訟是EB-5行業受到打擊後的反彈,這次的判案只是其中之一。因此,這次判決恢復EB-5投資金額降為$50萬,一定程度上可能重新激活全世界的投資移民市場,尤其是印度,越南,香港和台灣地區的投資移民需求。

他也認為,雖然理論上講,拜登政府可以公佈類似政策再提高EB-5投資金額,但COVID-19疫情後恢復經濟的大環境下,移民局未必一定會上訴,很有可能聽之任之。其次,聯邦地區法院經過法理推斷已做出判決,除非發現嚴重的推斷錯誤,或有新的證據說明當初的訴訟要求有問題,否則很難翻轉基層法院已做出的判決,上訴成功的可能性不見得多大。

沈眾透露,得到判決消息,這兩天不少人諮詢EB-5移民。但目前時間太短,移民局沒有任何官方文件或表述接受$50萬更新的投資金額,因此,短期性造成區域中心業務的困惑和混亂。在移民局未明確表態前,以$50萬的投資金額遞交申請,很可能造成申請被拒絕。此外,以ALC為例,沈眾介紹了區域中心應對疫情做出的調整,如他們目前推出雲廚房創新EB-5房地產開發項目,他解釋,這是整個行業的趨勢,需求量非常大,也符合EB-5項目各方面的要求;同時,開發少量投資人小項目的選擇,順應眼下大的趨勢,是最現實最適合的選擇。他坦言,相比過去10年,無論價位和排期等綜合優勢,目前對於EB-5投資人來說似乎又是黃金機會。

對於6月30日EB-5預算案到期的問題,張軍認為,從 90年代頒布投資移民法律到今天,每次遇到預算到期的問題,都會有類似推測和擔心,但最後都順利通過。從歷史的軌跡來看,基於拜登政府或國土安全部長本人的態度,至少在奧巴馬政府的8年裡他們都是支持EB-5的態度,以此,他認為最終EB-5或還是通過延期。而且,6月30日到期的僅僅是區域中心的項目,非區域中心直投項目並未受影響。但長期以來投資移民暴露出的問題,包括很多投資人的利益得不到保護,一些項目管理者經常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,如果有一攔子的法律能夠規範好最好。 總體而言,EB-5項目是希望為美國帶來投資,為美國創造就業,如果管理好,對美國經濟肯定有好處。

資料來源:星島日報   #歐盟護照  #黃金簽證  #葡萄牙移民  #投資移民  #地產投資 #移民居留 #移民美國 #EB5